單位介紹

單位介紹

認知與行為科學組
認知科學(Cognitive Science)是探討人類心智與大腦運作機制的跨領域學科。它包含了心理學、神經科學、語言學、計算機科學等各領域。在這科技發達的社會中,為了有更多的時間能做更多的事,以人工智慧來完成欲達的目標是目前的趨勢。
 
認知科學的研究關注認知歷程的運作以及這些運作與大腦之間的關係,包含了解人類的大腦如何儲存訊息和知識、如何理解語言並用語言表達思想和情感、如何學習、推理判斷、解決問題、以及制訂和執行計畫等。認知科學對於人腦的功能及歷程之了解,可以定位人工智慧的實務性功能,並結合人因相關知識作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設計基礎。
 
人工智慧在近年來正慢慢地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本組將從(一)以人腦作為人工智慧的評鑑標準與參照物,(二)認知神經科學對人工智慧的發展能提供的幫助,(三)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迅速普及的時代人類該何去何從的三個面向出發,嘗試以認知科學定位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應用、發展與前景。
 
認知科學提供的人類認知功能的特性與機制,將為提高人工智慧與人腦的配合度提供有效訊息。未來研究擬採人工智慧模擬人類大腦機制、探討機器人所需感測器、整合及優化人工智慧之跨感官功能、並了解無意識下的各式訊息的處理機制。
 
再者,科技發展是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除了提高人類的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外,也需要為有特殊需要的使用者與弱勢族群提供客製化的協助。因此,我們預計將以長者、自閉症患者等少數族群為目標受眾,結合認知科學理論及實驗方法,探討特殊族群對設計原型的使用度、接受度,以期推廣至社會中。
 
雖然科技進步改變了人類日常生活和交流方式,而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崛起也勢必將會接手重複性高、可替代性高的工作,對於會因此而釋出的大量勞動人口問題,人類應該開始反思自身的不可替代性。而我們也將深入探討人類所獨有的特性與這些特性對人機互動的影響,了解人類價值觀的神經基礎,並進一步探討人類的價值觀對人機互動、人工智慧的發展的影響,將研究結果應用於人工智慧的可能性與其對人機互動之影響。
 
組長
研究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