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單位介紹

先進工程組
 
先進工程組的目標為將數據分析與機器人導入製造系統,縮短產品開發及生產周期、提高加工精度,期能達到大規模訂製(Mass Customization)製造系統的目標。
 
目前規畫的技術開發方向包含(1) 線上自動化量測; (2) 透過數據分析提高生產效率,或進行預測保養; (3) 導入工業機器人,進行生產線自動化及智慧化; (4) 透過物聯網及數據分析,自動化即時調整生產線排程; (5) CAD/CAM/CAE資料整合。長期目標為整線智慧化,提供大規模訂製(Mass Customization)製造系統的完整解決方案;並延伸至各種人工智慧及機器人協同工作的工程應用。
 
目前可提供技轉或共同開發的技術如下:
1. 自動化量測技術及加工誤差補償,包含
   (1)複雜工件之自動三維光學掃描、建模與形狀誤差分析 
   (2)具深度學習能力之刀具磨耗量測與殘餘壽命預測AOI 硏發
   (3)線上加工工件之關鍵尺寸與瑕疵AOI 硏發
   (4)高精度微三維共焦或白光干涉量測探頭系統之研發
   (5)符合阿倍原理大範圍(12“)高精度三軸
2. 機械結構自動參數化設計與分析之整合軟體發展
3.「工業3.x到4.0」製造系統即時最佳化決策
4. 切削刀具磨耗量(車削、銑削)偵測
組長
研究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