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單位介紹

前瞻機器人組

機器人組的目標為將人工智慧導入機器人領域的學理和應用面,以提升現階段機器人所能達到的技術規格和和開發新的應用功能。
 
目前規劃開發的機器人類型包含:(1)機械手臂,包含單手和雙手系統;(2)服務型機器人,包含醫療場域(如復健)、公共空間(如導覽)、個人陪伴等;(3)仿生機器人,包含人形、多足類、複合類型等;(4)智慧車輛(如無人駕駛)等。
 
目前規畫的技術開發方向包含:(1)機器人驅動軌跡智能化規劃技術(如單手軌跡、雙手軌跡、移動導航、足運動軌跡、人機協同與互動軌跡、其它專用設備如步態訓練機之軌跡規劃等);(2)機器人智能驅動控制技術(如力控制、複合控制、手眼協調、手眼力協調等);(3)機器人感測模組技術,如:3D 視覺與空間定位、RGB-D(2.5D)複合視覺、觸覺模組、多軸力規、慣性感測等;(4)機器人驅動模組技術,如智能夾爪、仿生致動器等;(5)人機教導與協作技術;(6)語音辨識與互動應答;(7)文字摘要技術;(8)記憶輔助系統;(9)認知訓練等。

組長
研究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