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活 動 / 研 究 成 果

2021/11/27
[活動報導]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交流會議:醫療典範轉移的挑戰與機會
本次交流會為國內疫情趨緩後首次舉辦之場次,中心主任傅立成教授特別邀請到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擔任演講人。吳院長同時也是本中心生物醫學組組長,儘管公務繁忙,仍非常熱情應邀!

由於邀請到吳院長機會實屬難得,因此主任特別決定開放此次活動給校內所有師生一同共襄盛舉。縱使是天氣陰雨的星期六早晨,當日會議廳仍充滿許多到場的聽眾,期待身處醫療前線的吳院長分享現在醫學所面臨的挑戰與新契機。


▲演講開始,由中心主任傅立成教授開場。



▲吳院長演講正式開始,主題為「醫療典範轉移的挑戰與機會」。


▲在演講中,吳院長談及醫療典範轉移的趨勢。

吳明賢院長上任後致力發展創新醫療,為台大醫院訂出三個重要發展方向:智慧醫療、尖端醫療、精準健康。目的是把時間還給醫護人員,讓他們去做更重要的事,改變傳統耗時的治療方式,這三個發展方針即與現今數據時代關聯甚大。吳院長提到,與其他學術領域相比,醫學由於會直接影響人體生命,必須小心謹慎,因而進步速度勢必無法飛快成長,並開玩笑道「醫學是落後的科學」。


▲在演講中,院長也結合時事舉例。


▲院長演講結束,由傅主任簡短總結。


▲演講後,教師們移動到會議室餐敘與交流。


▲臺大理學院吳俊傑院長大駕光臨本次中心交流會,並樂見臺大老師們活躍分享學術研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