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活 動 / 研 究 成 果

2020/07/11
[活動報導]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交流會議:1)手持機器人輔助手術之應用趨勢;2)書法機器人二三事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很榮幸邀請到本校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顏炳郎教授,與我們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及應用趨勢,另外也談及從學界到業界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此外,我們也邀請中心前瞻機器人組組長林沛群教授給予短講,內容關於林教授最近製造的書法機器人如何從無到有的過程。


▲顏炳郎教授介紹演講主題。

顏教授的研究主要與醫療用機器人有關。演講中,顏老師介紹幾種醫療用機器人的種類,並著重手持機器人如何改善醫療現場。手持式機器人在臨床應用中具有多個優勢,包括整體尺寸和成本得到了進一步改善,並且更易於與臨床環境兼容。此外,還有臨床優勢是準確性、操縱性和安全性的提高。因此,手持式機器人體系結構有潛力證明在手術室中採用醫療機器人的成本效益是合理的。


▲與會者專注於演講內容。

第二部分由林沛群教授帶來短講,與大家分享先前建構能寫書法的機器手臂的過程。這個名為「機器人寫書法計畫」由三校共同合作,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林沛群負責機器手臂部分;中正大學教授江振國則是AI書法資料庫建構;明道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臣負責書法的書寫技巧及美學。書法機器人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以機械手臂模擬書法家寫書法動作,並透過拆解不同字體的筆劃而完成書寫。


▲林沛群教授介紹本次短講主題。

機器手臂呈現王羲之、宋徽宗的書法之美。(明道大學提供)
▲寫書法中的機器手臂。(圖片來源:明道大學)


▲與會者聽取林沛群教授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