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活 動 / 研 究 成 果

2021/03/29
[活動報導]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題講座:Painting the Bigger Picture: AI is Orchestration
臺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本次十分榮幸與華碩Robotics & AI Center (ARAIC)共同主辦講座,邀請到ARAIC領導人 Dr. Roland Angst以及團隊成員之一的Sean Hunt先生蒞臨本校,和許多師生分享兩位對AI與機器人領域未來發展的想法。


▲活動當日(3/26)由本中心主任傅立成教授開場,介紹兩位來賓。


▲演講開場。

華碩近年成立Robotics & AI Center,為世界級研發實驗中心,致力於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領域。主要據點包括台北與新加坡,此次演講是在台灣啟動的首波行動,期待能和台灣優秀人才、研究能量接軌,共同發展改變未來之嶄新科技。
 
本次主講者Dr. Roland Angst是Robotics & AI Center領導人,此前在華碩New Product Division內負責華碩機器人Zenbo軟體架構。過去也曾於Stanford University擔任訪問學者,與Image, Video, and Multimedia Systems group、Geometric Computation group共事。


▲Dr. Roland Angst介紹本次演講主題。

Dr. Angst認為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s, CPS)同時涵蓋了機器人及人工智慧兩大領域,作為「複數系統的系統」(system-of-systems),其中一項根本性的挑戰在於子系統的編排(orchestration)。講者重點介紹了幾個子系統編排長期存在的問題和障礙,儘管尚未出現解決這些挑戰的普遍達成共識的解決方案,但很明顯,要取得進展,就需要更全面和跨學科的觀點。

接下來,由ARAIC成員之一的Sean為大家分享從畢業離開學校到進入職場的過程,並聊到兩個不同環境轉換之間所需要的調適及心態。


▲Sean向與會者分享自身經驗。

最後的QA時間,本中心副主任葉素玲教授、前瞻機器人組成員鄭士康教授分別針對演講內容發問,並有本校同學提出在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和在學界之間有何不同,以及求學時期該如何準備自己等問題。Dr. Angst認為最關鍵的一點是不斷追尋原因(keep asking why),如果能夠做到,那麼無論在什麼環境都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Dr. Agnst與同學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