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活 動 / 研 究 成 果

2017/12/11
利用智慧家庭中之動作感測器來快速篩檢失智症之輔助系統


快速篩檢失智症之輔助系統

考量到醫師在診斷一位長者在行為上是否有失智症時,通常都需要詢問該位長者之親屬、照護者等身邊的人才能得知長者近期之行為狀況,如果面對獨居的長者則無法快速做判斷,因此我們開發出一套「快速篩檢失智症之輔助系統」,長者只需要花幾個小時的時間到裝有環境感測器之智慧房屋執行一些指定活動,透過分析感測器之資料即可協助醫師判斷該位長者在行為上是否有失智症之傾向。

失智症與智慧家庭之探討

根據研究發現,患有失智症的長者會難以完成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這意味著認知健康的長者在行為上可能與失智症的長者不同。然而,因為許多長者獨立生活,很難識別自己行為上是否產生變化。幸運的是,現在的先進技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透過安裝在家中的環境感測器可以長期觀測長者的日常活動資訊,家中的這些活動也可以透過環境感測器和穿戴式裝置所開發的系統來辨識。
智慧家庭系統中的這些技術可以節省巨大的人力,使照護者可以不用全天候地監測長者,而這些資訊透過分析後也有助於醫生更準確地診斷長者,但這些方法仍然需要長期地觀測長者,許多長者會不太願意長期地被監控,也不太願意長期配戴穿戴式裝置,因為他們會覺得受拘束、沒有隱私。

技術研究方法及創新性

我們根據失智症長者在做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時的遊走特性,開發出一套只需利用動作感測器就能夠偵測長者遊走行為的系統來輔助醫師快速判斷長者是否有失智症之傾向。長者不需要穿戴任何裝置,也不會錄製長者們的聲音、影像。為了給予系統足夠的樣本數建立模型,長者需要先給醫師診斷過,告知系統該位長者的活動行為是否屬於失智症;之後醫師再依照建立好的模型來為長者做快速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