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單位介紹

劉致為
Chee Wee Liu
劉致為  Chee Wee Liu
職稱:

台灣大學電機系/電子所/光電所/凝態中心教授

研究專長:

(1) 高移動率及堆置通道電晶;(2) GeSi/GeSn CVD 四族磊晶;(3)Self-Heating device/circuit simulation;(4)矽光電子及Ge 光偵測器/PL/EL,CMOS Image sensor;(5)Stacked SRAM/MRAM/DRAM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分別於1985及1994年分別獲得了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學士與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博士學位。因應台灣工業界需求,劉教授研究內容專精於應變矽/鍺/鍺錫之電晶體與光電元件、三維積體電路、IGZO薄膜電晶體與太陽能電池。他發明了第一個SiGe MIS隧道發光二極管和MIS光感測器。他亦是垂直堆疊通道閘極環繞式電晶體先驅,尤其是鍺/鍺矽/鍺錫之通道。他達成大於2x106 cm2/Vs之世界紀錄應變矽電子遷移率,並觀測到明顯之分數量子霍爾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