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18/03/10
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交流會議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交流會議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為積極開展中心業務,凝聚中心成員向心力,中心於107年3月10號舉辦交流會議

交流會議一開始由傅立成主任向與會來賓報告現階段的中心發展,並且詳細介紹中心的組織架構及各組成員,相信透過本次活動的舉辦,大家可以互相熟悉,相互交流。傅主任也於會議中宣布中心將於四月份舉辦揭牌典禮暨台大校級中心跨領域交流活動,屆時將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為一跨領域之合作平台,目標是透過此一平台的運作,促成不同領域、不同單位同仁的合作機會,故這次特地邀請本中心人工智慧與理論組組長張智星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 “音樂檢索與歌聲抽取”,張教授的演講內容生動豐富,內容引用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成功的獲得與會嘉賓的共鳴,中心也就此講題,專程邀請外文系、音樂所的教授一同參加本次活動,希望能與中心的成員碰撞出不同的研究火花。
 
專題演講結束後即是與會成員的交流時間,大家藉此機會彼此請益。討論最熱絡的則是目前台灣社會正面臨的人口老化的問題。許多的研究學者均意識到失智症患者越來越多,希望透過科技的發展能減輕失智症照護者的負擔。與會成員中有來自電機系的鄭士康教授及黃鐘揚教授均提到由於失智症患者的語言有其獨特性,故需要建立語料庫供陪伴型機器人學習,但建立語料庫有一定的難度,語言學研究所的馮怡蓁教授也於會議中提出語料庫的相關建議。音樂學研究所的王櫻芬教授提出歌曲對減緩老化速度有很好的效果,建議可以使用於失智症的照護當中。未來希望可以將語言學、音樂史、失智老化研究可與AI進行跨領域結合。
 
未來中心將會定期舉辦此類的活動,除了提供中心內部成員彼此交流機會外,將每次根據不同的主題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一同與會,正如AI的發展與應用可與生醫、人文、心理等不同領域的學科結合,發展無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