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0/07/28
[活動分享] 歡迎參加台大高研院論壇「在最前沿的美麗與恐懼:人工智能與人性」

國立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即將舉辦【高峰系列論壇三】「在最前沿的美麗與恐懼:人工智能與人性」

本場論壇聚焦人類文明最嚴厲的挑戰之一。儘管過去科技已曾一再改變人類生活的樣貌,人工智能卻對「人」以及「人性」的定位產生了更直接的衝擊。人工智能有可能取代人的這種史無前例之想像,觸動了我們內在最深處的興奮與恐懼。走在科技最前沿,我們是否已準備好迎接新世界,又應該如何繼續想像人性?

台大高研院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跨領域地從不同角度切入探討此一主題,本中心傅立成主任、葉素玲副主任受邀擔任論壇主講人以及認知與行為科學組梁庚辰教授受邀擔任其中一場次的主持人。當日演講內容勢必精彩可期,專家學者間的對談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更是令人期待。

時間:2020年8月15日
地點:臺大法學院霖澤館 1301多媒體教室


議程如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 場次 講者 主題 主持人
08:30- 08:45 來賓報到
08:45- 09:00 開幕典禮
09:00- 10:00 第一場 傅立成(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 人工智能與善良的人性 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10:00- 11:00 第二場 梁益堉(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人工智能可不可能有自我意識? 趙之振(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11:00- 11:10 中場休息
11:10- 12:10 第三場 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AI與邪惡:物的欲望與能動性 黃冠閔(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合聘教授)
12:10- 13:30 午餐時間
13:30- 14:30 第四場 葉素玲(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特聘教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 人工智能時代的人類獨特性:認知心理學觀點 梁庚辰(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特聘教授)
14:30- 15:30 第五場 林文源(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位移AI、重組人性:想像AI政治性與公共性 賴曉黎(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15:30- 15:40 中場休息
15:40- 16:40 第六場 林勤富(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人工智能與司法韌性 李建良(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合聘教授)
16:40-18:00 綜合座談 全體講者